中醫報導


本文選自 〜 郝萬山講傷寒論  


 


 


經方故事 : 腦血管瘤〜抵當湯


 


 


 


30 年前,我跟著宋孝志老師抄方,有一個病人是從宣武醫院轉去的,她的臨床症狀,是劇烈的頭痛伴有偏盲。宣武醫院當時做腦血管造影,診斷為腦血管瘤壓迫了視神經的通路,那個時候這個區域進行手術,是很困難的。所以那個西醫大夫說,我們沒有更多的辦法,手術很具有危險性,要不乾脆找中醫去試一試。我們中國的西醫大夫很好,當他們沒有辦法的時候,就會推薦病人去找中醫大夫試試,那個病人呢當然抱著一線希望,來找中醫大夫,到東直門找了我們宋老。



宋老沉思良久,這個病人給我的印象很深,頭痛、眼睛睜不開、有偏盲,她感到很痛苦、很絕望,給我很深的印象,是個女同志,40 歲左右。



宋老沉思良久,開的是破血逐瘀的抵當湯,只是不讓她做湯劑,而是選這幾個藥讓她做散劑,裝在膠囊裡吃,一個膠囊裝 0.3 左右,開始是讓她早一粒,晚一粒,吃吃看。如果大便還是一天一次,沒有一點稀軟的表現的話,再增加 1 粒,早 1 粒,午 1 粒,晚 1 粒,如果還不行的話,主要觀察大便,保持一天大便有1 次比較稀軟的就行了。超過兩次就減量,12 次就不要減量,就這個量,就讓她長期的吃,這個病人吃了一個月症狀沒有改善,宋老說再接著吃;吃到兩個月的時候,頭痛減輕許多了,視野開始恢復;吃了三個月的時候,幾乎頭不痛了,她前後吃了半年,視野完全恢復,頭也不痛了。



半年以後她去複診,因為症狀全沒有了。我就覺得很奇怪,這個血管瘤難道能夠化掉嗎?我就勸她再作一次腦血管造影,大家知道那個時候沒有核磁共振,沒有CT,連B 超都沒有,30 年前那時候能夠診斷腦血管瘤的唯一方法就是腦血管造影,而腦血管造影又有一定危險性,有一定的痛苦,所以病人不願意做。但是我總想看看這個病人症狀為什麼改善,腦血管瘤到底還有沒有。



所以有一天,我背著宋老,我不敢讓宋老聽見,說你必須去做檢查,沒準這個瘤子跑到別的地方,更要害的地方,現在藏在那個地方,哪一天突然破裂出血的話,就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必須做一個腦血管造影,證實一下,我說這東西是很難消掉的。她聽我這麼一說,後來她告訴我,一晚上沒睡著覺,我後來想起來,我太年輕,不應當這麼說。



她第二天就到宣武醫院拍片子去了,拍完片子以後拿片子的時候,她和放射科拍片子的那個人說,你跟我對照一下,這兩個片子有什麼不同?對照完以後醫生說,這個片子是你的吧?這個片子不是你的。她問這個片子怎麼不是我的呢?他說這個片子上有腦血管瘤,這個沒有。



她說這個片子就是我的,當初檢查做報告的也是你,他說不可能,宣武醫院說不可能,原來有血管瘤,現在怎麼沒有呢?所以那個人當然對照起來前後差了半年,就是沒有了。他就問怎麼治療的?她說我就是找一個中醫大夫,一直吃一種膠囊治好的,但是從那(時候)到現在,用抵當湯做成散劑治療腦血管瘤有這麼好的效果的我只遇到這麼一例。



後來我遇到類似的病人,也用過,也許是病人在堅持吃藥方面,有些困難,也許是現代手術技術的提高,病人堅持了一段時間以後,覺得症狀緩解的太慢,後來就做手術了,所以沒有像這個病人,能夠堅持用半年,而使腦血管瘤完全消失,所有的臨床表現都消失了,這個病人,我非常遺憾的是當時一直記著她的名字,她的地址,後來幾次搬家,我就找不到這個資料了,這一直是個遺憾,如果我現在還能夠隨訪她,當時她 40 歲的話,現在 30年過去了,她應當是70 歲,到底她的遠期療效怎麼樣?很可惜,這個遠期的隨訪資料找不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千榕 的頭像
    千榕

    bambooyeh的部落格

    千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